close

IMG_6781.JPG

在正式開始上課前

我們花了好些心血找裝備

對初學者來說    大概就是helmet(頭盔?  安全帽???)跟一雙合適的靴子囉

最最最基本的安全配備!

 

安全帽   想當然爾就是保護頭部以防墜馬跟其它奇怪的意外發生

所謂奇怪的意外是像什麼呢???@@   根據Jacqui的說法   有次她的馬跑去撞樹 (!!)    還好那次有helmet保護  她今天才能站在這邊

她說   現在有很多人不正視戴helmet的重要性  甚至有小朋友的pony club之類的竟沒有規定要配戴安全帽讓她很咋舌

她一直強調馬是活生生的動物   儘管騎馬就是要學習怎麼去跟馬兒溝通  讓牠們接受你的指令

但正所謂天有不測風雲   再純熟的騎者也可能遇上"奇怪的意外"....^^"

 

德州的天氣用想像的也可以了解

共用安全帽這種東西實在是有點噁心   所以老師就建議我們自己去買一頂囉

 

至於鞋子為啥也很重要呢?  這可就花了我一番功夫上網google了

騎馬穿的靴子   是要有跟的    跟不宜太短當然也不用很高   而且底要平 (鞋跟前面的那塊)

騎馬最怕的情形  就是你身體掉下了馬背  腳卻還卡在馬鐙上  (可能在電影中看過類似場景)

這時候馬會不斷奔跑想要甩掉這個吊在牠身邊的奇怪東西~~  牠什麼時候會停??   我也不知道....

網路上看到的資料   這樣是會死人的!!  著實有點嚇到我啦!

鞋跟的作用   就是讓你的鞋子可以卡住馬鐙  當你意外掉下馬背時   腳不會一路往前滑  讓你整隻腳穿過馬鐙  以至於腳卡在上面

而平滑的鞋底呢  就是當你在任何情況下需要及時把腳抽離馬鐙時 (一樣  也是為了不要讓腳卡在上面) 可以順利的讓腳"滑"出來~~

所以   合適的靴子  也是騎馬的基本安全配備之一囉

 

說也奇怪

我本來以為德州是個很多人會騎馬的地方

身邊的美國人也不乏有牧場養馬的  (可能跟我在vet shcool有關吧)

我跟TY一開始硬是找不到這些東西在哪兒買

後來跟老師請教   網路比價了一番  才在上課的前一天  用滿意的價格找齊了裝備....

 

IMG_6788.JPG

第一次上課    我們先幫馬兒grooming了一番

我覺得超好玩的  雖然有免費幫Jacqui照顧馬兒之嫌  哈哈  但我跟TY都玩得不亦樂乎

就好像在跟馬兒建立關係   很白目的想像自己在演黑神駒勒...

grooming  要先用  Rubber curry comb把毛裡面的灰土弄鬆  用畫圓的方式

再用hard brush把灰土刷到毛表面來   最後再用soft brush把灰刷掉 

聽起來很麻煩吧

不過grooming前後  毛的滑順度跟柔軟度真的差好多好多阿~~~

一開始摸起來超粗糙的   刷完後像在摸柔軟的兔毛

有趣的是  我很專心的在那邊刷毛     那匹馬很居然很淘氣的用嘴巴在我背上輕輕頂來頂去  還咬我衣服

像在欺負我是新手一樣 ......

 

刷完毛後就幫馬兒清蹄啦

依稀記得以前去馬場實習時    怎麼捏馬的腳就是不抬    這次居然出奇的順利

我用中等的力量捏了一下韌帶   牠就乖乖抬起前腳讓我清蹄

像是我經驗老道一般  真是給足了面子阿   (大心~~~)

TY清後蹄的時候就沒那麼順利了    哈哈  (真壞心...)

 

準備動作齊全後

就幫馬兒上裝備   由於是第一次     很多東西記不得啦

只記得為了防止馬踢到自己的腳受傷   有ankle belt, tendon belt要上

再來就是馬鞍  (saddle)  跟  馬勒 (bridle)

等日後我對這些裝備較熟悉時再跟大家介紹囉~~

IMG_6787.JPG

 

真正騎乘的部分

Jacqui這次教我們怎麼上下馬  握韁繩   牽馬    還有half seat 跟full seat的差別

以及叫馬兒開始走跟怎麼叫牠停下來     左右轉彎  等

聽起來很多     好像我們都會騎了一樣   XD   可是其中的道理可是一大堆

很多部分都還掌握得不好   

像叫馬停下來最明顯     通常三次只會有一次是一次成功的  另外兩次則是跌跌撞撞要停不停的最後終於停了下來   XDD

叫馬開始走則非常的玄  我都搞不清楚我到底做了什麼動作馬兒就開始走了起來  ^^"""

 

然而其實   我感受最深的   都不是這些.....

很多東西   聽起來很簡單     像是下個指令   馬兒就會做一個動作一樣

但活生生的馬可不是什麼按鈕操控的機械人

很多時候  你要用你的"身體"去告訴牠你希望牠做什麼

Jacqui一直強調的就是  你要用身體去跟他溝通    韁繩只是其次

例如你叫牠停  當然你用力勒緊韁繩馬兒也會停  但這種方式牠停的不優雅也不自然

但如果你希望牠停的時候     用力夾緊你的大腿  上身拉直   全身重量放在你的坐骨上  此時只要輕輕輔以韁繩馬兒就會正步停下

因為牠感受到你的肢體語言

再例如轉彎   最簡單的方式人家會教要左轉就拉左邊  右轉就拉右邊

但如果用你的身體稍微將重心壓在轉彎的那個方向   牠會轉得更從容   

走路的時候    不專業的講法就是你要隨著馬的步伐左右搖擺    順著那個律動    牠們才走得放心闊步

如果僵直著身體  牠們的步伐很明顯的也跟著僵硬變小

 

十分有趣吧

難怪Jacqui一直把她的教學比擬為禪坐  (meditation)

你會很深刻的感覺你是在跟另一種生物互動   而不是要去駕馭牠們

根據Jacqui的說法   這也是所謂English style跟Western style最大的不同

(Western style  就比較強調人要去"控制"這匹馬....)

IMG_6791.JPG

IMG_6794.JPG

TY的馬上英姿

IMG_68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gap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